2007年10月28日

蕭泰然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以寧靜平和的氣氛,描繪出台灣農村清晨的清新感,柔和而優美的琴聲敘述著親切溫和的人情味。接著以較活潑的節奏表現人們在節慶時的歡樂,小提琴穿插在不同形態的管絃樂起伏中,盡情地飛舞著。隨後在“靜夜星空“的冥想引導之下,巧妙的呈現多采多姿的變化,將人們帶入如詩如畫的夢境裡。然而徐徐祥和的旋律,一一喚醒沈溺在夢境的人們,逐漸地進入主題的高潮,恰似台灣人民的覺醒,充滿著強烈的民族色彩。
第二樂章以台灣民謠“牛犁調“為主題,將原先D大調轉換為c小調,拍數也將刻板的4/4拍轉為3/4拍。作者將這首台灣民間家戶揭曉的“牛犁調“,以浪漫美麗的合音,讓“牛犁調“不時地穿梭著,巧妙地轉化成滿載著無比哀怨與美感的詩篇,在樂章結束之前,強烈的曲式表達了台灣人堅忍的毅力,在許多無奈中挺立不拔,展現出特有的台灣民族特質。
第三樂章以簡潔、明朗的節奏展開序幕,讓人們心中充滿著興奮的期待。隨著前兩個樂章的主題以不同姿態的重現,同時也勾起人們反覆的回憶,過去無奈的徬徨與未來的展望之間,在尋求得心靈上的平衡之後,顯現出人們對未來充滿著希望的憧景。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叫王培儒,我再將近一年前有從莊先生那購買過蕭泰然老師的小提琴協奏曲的小提琴獨奏以及鋼琴伴奏譜,最近我想用這首協奏曲參加美國的比賽,因為主辦方要求,我想請問,不知道是否貴方也有製作管弦樂版的總譜以及分譜?還有一些相關問題,如果方便的話,請EMAIL聯絡我。
我的EMAIL: pwmpd@umkc.edu
謝謝。